後腳突然跛行!很可能是十字韌帶受傷了! TPLO 脛骨平台水平矯正術( 病例分享)

十字韌帶受損的病例遠比想像中的常見,據統計後肢突然跛行的狗狗,若非骨頭斷裂竟有八成以上的機會是十字韌帶受傷,本院的經驗其實也是如此(約一週一隻的案例),而十字韌帶受損,雖不影響生命,但因為內科治療(打針吃藥復健)無法痊癒僅能減緩不適,毛孩無法有良好的行走及運動品質、長期來說肥胖、肌力下降、導致其他關節加速退化....乃至於肥胖影響到心血管、少活動而使認知障礙提早發生這些都是關節不好所造成後續一連串的問題,我們在其他篇章已經有介紹過TPLO的原理,『淺談十字韌帶斷裂最可靠的處理方式: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本片再簡單分享一下術前術後的差別。

術前的跛行畫面(左後腳)
 抽屜試驗
術後第六天,左後腳明顯比手術前敢使用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