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跛腳了!! 狗最常見的後腳問題,淺談十字韌帶斷裂最可靠的處理方式: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

什麼是TPLO手術?

The TPLO (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目前已成為狗的十字韌帶受損中最夯的外科治療方式。
手術的發明者為Dr. Barclay Slocum, 此手術的發明就是為了讓前十字韌帶傷害有一個良好合理的治療程序,經過二十餘年的驗證,已無數次的被證明是效果非常良好、復原快速且最長久維持的十字韌帶手術。

TPLO的原理是改變狗膝關節的動力結構,所以使受傷的韌帶原本無法保持關節的穩定
經此手術後就韌帶維持關節穩定的角色就變得不再那麼重要(由此也可知道此方式會比人工韌帶更佳『囊外法』),而關節也因此得到穩定。至此仍一知半解嗎? 別擔心接下來有更詳細的說明


基本知識解說
當你的狗四隻腳站立時,若從側面看過去會發現狗的膝蓋是彎曲的,這個輕微彎曲的角度平均約在110度。

 


因為這個彎曲,使得在膝關節內的十字韌帶總是承受一個張力(張力=壓力)
因此持續不斷施壓在十字韌帶上的張力,讓此韌帶成為潛在受傷風險最高的韌帶。

 


狗的骨科損傷問題有85%是十字韌帶撕裂

當十字韌帶撕裂,狗要起立或者腳要負重股骨(大腿骨)就會向後滑動摩擦脛骨(小腿骨)的後側,這個後滑(摩擦)的動作會造成疼痛及發炎,是非常不舒服的,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十字韌帶撕裂的狗那隻腳會幾乎不負重的把整隻腳抬起來,或者僅稍微點地而已。

而TPLO手術漂亮的地方在於它完全改變了膝蓋關節的動態,將骨頭切開重新調整脛骨平台的角度(調整大腿骨與小腿骨接觸面的角度),使股骨不會再向後滑動,膝蓋就馬上穩定了。藉此,膝蓋關節就不需要十字韌帶了,關節立刻回復穩定。

TPLO手術前的診斷與評估

狗必須先嚴謹的評估是否需要TPLO手術,要達到精準的評估,可能會需要輕微的麻醉或鎮定才可以讓醫師正確的觸診,部分的十字韌帶斷裂(沒有全斷)造成輕微的膝關節不穩定才有可能診斷出來

 

 

病例分享

可可是一隻11歲、體重過重(24公斤)的中型米克斯犬,疑似在一次的寵物訓練課程中造成後腳跛腳完全無法著地,檢查後確認為前十字韌帶斷裂,經過TPLO的手術治療後,復原狀況良好,現在已能正常行走

 

前十字韌帶損傷斷裂時可以看見左後腳跛行且不敢負重

上群動物醫院發佈於 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前十字韌帶主要功能為避免膝關節過度伸展和避免脛骨過度內轉並且限制脛骨過度往前或往後移動。

韌帶的退化、膝蓋骨脫位及創傷是引發前十字韌帶損傷的主要原因。關節退化會使得韌帶變得更脆弱且更易受傷,此類疾病好發於年齡在七到十歲之犬隻。

創傷所引起的前十字韌帶在運動量大的中大型犬隻較常見,激烈的運動、突然轉身、跳躍、踩到坑洞、或是被柵欄夾住腳都可能造成關節過度內轉或伸展而斷裂。


前十字韌帶外科手術方法也可分為以下幾種:

∙ 關節囊外法

∙ 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

(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

∙ 脛骨粗隆前移術

(Tibial Tuberosity Advancement, TTA)。


關節囊外固定術是一般小型犬前十字韌帶斷裂時常見的處理方式,有85%至90%犬隻藉由此種方法得到臨床症狀的改善。

然而中大型犬的體重對於膝關節負擔較重、或好動的品種無法在術後長時間的限制活動及復健,則必須透過TPLO才能有效治療。藉由手術改變脛骨關節面的角度,使膝關節承重時,脛骨不易向前滑動,同時也不需使用人工線材來固定關節,減少手術後遺症的發生。TPLO也能減少過去使用傳統方法衍生的恢復期長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病變問題。
 

 

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手術後 左後腳膝關節可承受中型犬過重的體重 且能正常行走

上群動物醫院發佈於 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如本文前面所提到,有85%中老年犬的跛行跟十字韌帶有關,所以十字韌帶的損傷或斷裂其實遠比想像中來的多,在台灣因為地狹人稠,大部分以小型狗為寵物,小型狗在十字韌帶部分斷裂的狀況下因為體重輕而且不像人只有雙腳負重,所以常在一段時間內科治療觀察後,會看起來沒有跛行而導致飼主沒有意願開刀,但受傷的十字韌帶會讓膝關節加速退化及嚴重程度增加,之後內科治療也僅能緩解,嚴重的甚至無效,若您的狗也有同樣的問題,希望本文可以讓您重新審慎思考是否您的寶貝看起來不跛腳,就覺得痊癒且不需要開刀了...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