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囊腫(Sialocele)

唾液腺囊腫(Sialocele)
又稱為salivary mucoceles,即唾液腺或管腺受損,使唾液蓄積在皮下組織,最常發生在舌下唾液腺或其腺管。
報告指出造成唾液腺囊腫的原因可能為創傷、唾液結石、異物或腫瘤,但大部分的原因則不明。

*四個主要的表徵為:
(1)眼球突出exophthalmos或斜視(顴骨唾液腺囊腫)
(2)呼吸吃力labored breathing(咽部囊腫)
(3)吞嚥困難dysphagia
(4)下顎或頸部前腹側腫大(最常見)

若因囊腫造成急性呼吸窘迫要趕緊送醫治療喔!

在初期急性腫脹時,動物可能會感到疼痛,但之後大多都無疼痛感。
在任何年齡和所有的品種都可能會發生唾液腺囊腫,但貴賓、臘腸犬、德國狼犬和歐洲絲毛梗犬,為好發族群。另外,有些報告指出雄性動物較容易發生。狗比貓常見。

當囊腫位於正中間時,有時可讓動物仰躺,藉由重力看囊腫往哪一側傾斜,即有可能是傾於該側唾液腺出問題,但此方法僅能作為參考!

*診斷方式
(1)細胞學診斷:抽出物為充滿黏性乾淨或帶血的液體
抹片可見小量或中等量嗜中性白血球和粉紅或紫色的黏液聚集,且可能存在吞噬細胞(foamy cytoplasm)
(2)觸診:柔軟與具波動性(腫瘤或膿瘍通常較為堅實)
(3)影像學診斷:可幫助診斷是否有結石異物或腫瘤的可能,若懷疑腫瘤,必須同時評估胸腔影像是否有轉移跡象。

*治療
內科療法,如反覆引流或給予消炎藥物並不能消除唾液腺囊腫,雖然手術後併發症可能會造成膿瘍或纖維化,但唾液腺囊腫幾乎只能藉由外科根治。此外,建議做病理診斷排除腫瘤可能。

併發症是不常見的,但可能會有血清腫、感染或是再次復發等問題,但通常預後良好。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