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紅紅一點一點的就是皮膚病嗎?--簡介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血小板是血液裡面重要的組成之一,如大家所知,當身體血管出現損傷時可以促進凝血塊的生成。狗貓正常的血小板數量大約是200,000-400,000/mcL。血小板數量的減少會導致病患自發的出血。一些感染性疾病、癌症的病程,或免疫系統破壞血小板都有可能造成血小板數量的減少,稱之為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這個疾病是造成犬隻嚴重血小板減少的最常見病因,但在貓身上則很少發生。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分為二種,一種是原發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狗的身體不明原因產生了對抗自身血小板的抗體。另一種是次發性的,是由於所服用之藥物、潛在的感染性疾病或癌症所導致。

臨床症狀

罹患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狗貓通常都會在牙齦、耳翼內側發展出針點狀出血斑,也可能會在腹部毛髮稀疏的地方產生較大塊狀的瘀血斑。亦有可能從鼻子和牙齦出血,或在尿液和糞便中發現出血(糞便可能為黑便)。一些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狗貓會從腸胃道流失大量的血液,造成嚴重的貧血,需要輸血治療。

診斷原發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診斷基於二點:一是嚴重的血小板減少(血小板的數量低於30,000/mcL),二是確定沒有任何疾病造成次發性的血小板減少,故需要一些檢查來排除可能的潛在疾病,以用來診斷血小板減少症是否為原發性。例如:一些病媒媒介性疾病(艾利希體感染或焦蟲感染)或影像學的檢查(胸腔x光和腹腔超音波)評估是否有癌症的可能。


治療

罹患次發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動物,治療必須包含停止服用可能會造成血小板減少的藥物,以及治療潛在的感染性疾病。而罹患原發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動物,主要的治療則是要給予免疫抑制的藥物,例如類固醇,或是同時合併使用一些特別的藥劑。若類固醇在1-2週內效果不佳或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則會視情況更換成別種免疫抑制藥物。給予類固醇的期間要慢慢將類固醇的劑量減量,大概一週要調降劑量一次並同時檢驗血小板的數量,以確定劑量減少時血小板數量仍能維持在正常值內。整體使用類固醇的時間有可能長達數個月。有些罹患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狗貓會有嚴重的出血性貧血,需要輸血治療。如果病患的出血已經威脅到生命,例如肺部的出血,可能需要輸血小板來控制出血。

預後

罹患原發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狗跟貓,在經過適當治療和照護後的恢復狀況大都不錯,大概75-95%的病患都可以存活下來。但是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仍可能在初次診斷後的幾週到幾年內隨時復發,在狗的復發率約是10-25%。雖然貓極少會有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但患貓的復發率則可能高於狗。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