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致肺水腫休克,妥善處置後順利出院

皮皮是一隻有嚴重二尖瓣逆流心臟病的狗,吃藥穩定控制已半年,因為狗生性較為緊張害怕在寵物店洗澡後突然舌頭發紫休克,遂緊急送至本院。



此為到院時缺氧發紺的影像,一邊吸氧同時置,放留置針,可見動物明顯缺氧舌頭發紫。



此為治療一天後的X-ray影像,心臟明顯腫大且仍有嚴重肺水腫的影像(沒有當天立即拍攝X-ray是因為當下若貿然拍攝,將可能使已在瀕死狀態的動物因為更緊張而死亡)


心臟超音波可見左心房左心室皆擴大,血液嚴重逆流(中心的彩色不規則影像即為逆流血流)



緊急給予處置後,將皮皮移至ICU氧氣病房,可見他雖然很累,但因為肺水腫的關係,只要趴下來就無法呼吸,所以即使很累,仍無法趴下來休息,當然也不會有食慾跟精神關心週遭事物。


當天深夜狀況稍有改善,把睡舖墊高可以勉強靠著小睡,對周遭的聲響也會有所反應
 
第二天 開始對食物有興趣 乾飼料挑食
 
罐頭開始進食
 
在四天的努力下(雖然中間一度有發出病危通知),終於還是把皮皮搶救回來,目前穩定服藥監控中!

至於此病為何會造成皮皮肺水腫、呼吸困難 等嚴重症狀
詳見 此篇:小型犬最常見的心臟疾病:黏液性二尖瓣疾病Myxomatous Mitral Valve Disease(二尖瓣逆流)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