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軟硬兼施!誤吞十一顆鈕扣合併處理先天性腹腔隱睪萌犬在術後兩小時搖尾巴開心出院!

這個病例總共使用了三組內視鏡系統,『軟式內視鏡(所謂胃鏡)』、『硬式胃食道鏡』及『手術腹腔鏡』,在以往沒有內視鏡的狀況下要處理這個case別無他法,僅有開腹從胃內取出一途,且幾乎可以肯定不會同時處理雙側的腹腔內隱睪,因為傳統的開腹取物對動物的體力來說已是不小的負擔,再加上處理隱睪通常是屬於下腹腔的位置(而胃偏前腹腔),所以若要同時處理隱睪的問題,腹部的開創會相當大,因此這兩個手術勢必會分兩次執行,飼主也必須承受愛犬兩次的開刀,且也很可能在開腹取出異物後,飼主因情感上不忍愛犬第二次的隱睪開刀,而將問題拖延至愛犬高齡後睪丸變成腫瘤,更不用說傳統開腹後愛犬所承受的痛苦及勢必安排的住院數天觀察治療。

這個病例在本院三組內視鏡系統的配合下,可以讓患犬在術後兩小時即開心出院,看到飼主今日回診時開心笑容,醫院同仁都感到無比的開心與成就!
-------

馬爾濟斯Tsuki是一隻約三歲罹有先天性隱睪的頑皮小狗,飼主在之前就曾看過他的嘔吐物中有鈕扣
吐出後並無異樣,飼主也不以為意。

至本院就診前精神食慾開始變差,經過前兩家醫院的診療後轉至本院做最後診斷及處置。


經一連串的照影,確認胃裡確實有異物無法自行排出。



 
施行全身氣體麻醉,先以胃鏡檢查(軟鏡),影片中可清楚看見發現胃中有鈕扣。


使用軟鏡的網狀取物夾將部份兩顆鈕扣取出,但軟鏡雖便於檢查(角度較硬鏡彈性多變)但對於某些異物來說較硬鏡取物耗時,麻醉時間當然能越短越好,除了安全外也可以幫飼主節省麻醉花費,所以當確定異物確實在胃內,隨即切換成硬式食道鏡硬鏡夾取。

以下為軟式食道鏡的夾取畫面



將胃內十一顆鈕扣全部取出

因內視鏡取出過程順利,所以一併把困惱飼主許久的雙側腹腔隱睪一併處理。
此時出動另一組內視鏡系統,『微創手術用腹腔硬式內視鏡』
 

順利取出雙側腹腔內睪丸

術後兩小時搖尾巴輕鬆出院!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