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與尿道結石

膀胱與尿道結石

*什麼是尿石症(Urolithiasis)
即在泌尿道任何一處有石頭的產生。泌尿道結石不應該僅歸咎於一個疾病或一種原因所導致,它是多種異常因素所導致的結果,可能因為家族性、先天性、後天性等因素漸漸增加排泄代謝物沉積的風險而形成結石。

*結石如何形成
泌尿系統會過濾血液,將體內不需要的廢物排除而形成尿液。然而在少見的情況下,一定的排泄廢物達到一個高濃度的狀態將會使他們不容於水而形成固體,漸漸地這些細小的固體會形成可見的結石。

*如何知道我的狗狗有尿結石
大部分有膀胱或尿道結石的狗狗會有疼痛的表現,也會出現頻尿、小便時間拉長且量變少,甚至血尿的現象。但大約有20-30%的狗狗會沒有任何症狀產生,這些病例的通常都是因為其他症狀像是嘔吐來就診,藉由x-ray超音波或其他影像學診斷而發現結石。

*如果狗狗因結石而造成尿道阻塞該怎麼處理
完全阻塞會造成生命危險且須進行醫療急救。當結石阻塞尿道時動物會有焦慮現象,且約一兩天後開始呈現病態狀,可能會嘔吐或拒絕進食。

*手術是唯一移除結石的方法嗎
手術是最常見的方法,可使用內視鏡輔助,傷口小,復原快,降低動物身體負擔;有些結石(磷酸銨鎂、胱胺酸結石、尿酸鹽結石)則有機會藉由內科療法將之溶解。




*如何在不取出結石的情況下知道狗狗是何種結石
並不是所有結石都可以用內科療法解決,可先藉由x-ray和尿液分析推測可能是何種結石。此外,尿液細菌培養也是協助診斷的方法之一。一旦取出結石,必須送相關單位進行結石分析,以利後續的治療方針。

*如何避免結時再次產生
最有效的方法即減少已知造成結石的因素,但很多結石的產生仍然不明且無法改變。常見的磷酸銨鎂結石是由感染所引起的,所以預防泌尿道感染可降低此類的結石生成;草酸鈣結石常復發且難預防,因為形成的原因仍不清楚,藉由飲食調控可降低結石前驅物的形成(如一些非過酸化的罐頭)。

*不管是哪種結石,多喝水有益無害,一但毛小孩有泌尿道結石產生,應與您的獸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及如何改變生活飲食,是否需要吃處方飼料等等,並配合定期尿液與血液學檢查,降低與預防結石的產生。

(如果毛小孩突然有喝水量及排尿增加的行為,並不是正常的現象喔!很多疾病的早期都有多渴多尿的現象,必須帶去醫院檢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