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顎過長、鼻孔狹窄、運動不耐、呼吸聲音大...法鬥、英鬥、巴戈、北京、西施....等毛媽毛爸看過來! 淺談 短鼻吻症候群 !

各位短吻犬(泛指)的飼主,你的狗是否運動不耐?是否興奮激動時呼吸有異音?是否經常性嘔吐?是否健康檢查時被醫生說呼吸功能不好提早老化?為何常被寵物店拒收美容洗澡住宿?為何每個動物醫師在您的狗需要麻醉時都再三告知風險?為何這樣的犬種非常容易中暑?為何航空公司對於載運這類犬種有許多限制甚至拒載?

想知道為什麼及治療改善的方式,請花一點時間閱讀本文,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的狗狗!

什麼是短鼻吻呼吸道症候群(brachycephalic airway syndrome)?

短鼻吻的狗兒們(台灣常見的有巴戈、法鬥、英鬥、波士頓、北京、拳師...等)其頭骨相較於其他正常長鼻吻的犬種,像是被壓縮一樣的擠在一起,其外觀特徵就是有個扁平的臉跟皺縮的鼻子,因為其天生不正常的骨骼構形,所以這類型的狗種先天就容易有數種跟鼻、嘴、喉嚨有關的呼吸道疾病,即稱之為「短鼻吻呼吸道症候群(brachycephalic airway syndrome)」。


短鼻吻呼吸道症候群 ,主要由三種基本的生理構造異常所組成,但每隻狗受影響程度不一。

鼻孔狹窄(Stentnotic nares)是鼻腔過於狹窄,肇因於鼻軟骨的發育異常,空氣無法平順的流入狹窄的鼻腔內,因此會增加吸氣難度及吸氣時異音。

軟顎過長(Elongated soft plated),口腔內上方分硬顎(前)軟顎(後),在短鼻吻的犬種,軟顎比其他犬種來的長,長到向下垂入喉嚨,如此一來就會影響到吸氣時空氣進入氣管,就會使呼吸變的費力,最終,因軟顎過長造成的空氣擾流,會使氣管及喉部等組織發炎,這些組織會因此而腫脹突出至呼吸道,這就稱為翻轉的喉頭小囊(everted laryngeal saccules)。

除了這些基本構造異常之外,短鼻吻犬種也容易因為上述這些原因而繼發多種呼吸道問題,如果放著持續不處理,則整個上呼吸道就會持續發炎腫脹,喉頭軟骨會變得脆弱最後造成塌陷,氣管也同理形成塌陷使呼吸更困難進而造成慢性的咳嗽產生,此外也容易因吃力的呼吸動作腹部常常因此用力而造成經常性嘔吐,而因軟顎過長的關係除了造成進氣不順利,垂入氣管入口處的軟顎也使的氣管入口無法好好關閉,所以嘔吐物容易嗆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也容易造成氣管、支氣管提早發生老化、病變、塌陷而使的呼吸功能越來越差。

短鼻吻呼吸道症侯群的症狀是甚麼?

短鼻吻呼道症侯群的症狀有可能剛開始很輕微,而到最後逐漸變成有生命危險的嚴重呼吸道疾病,常見的症狀有鼻塞音、呼吸時有異音、過度的喘氣及運動不耐。熱、緊迫或激動興奮都可以讓症狀戲劇性的瞬間惡化。

有些狗在呼吸上有嚴重的困難會使他們無法長時間睡眠(restless sleeper)(睡一睡就爬起來換姿勢或喘息),嚴重的狗狗也有可能偶而因缺氧舌頭發紫昏厥,也可能因而休克死亡。

此外,如前所述的經常性嘔吐也是此病常見的症狀之一,而因吸入性肺炎造成的呼吸道長期慢性發炎或鼻孔常會有膿樣分泌物也與此有關。

需要做甚麼檢查?

要行手術治療前,動物除術前血液檢查外都需要做胸腔X-ray影像,以排除潛在繼發或原發的心臟、肺臟問題。

一般而言黃金治療期越早越好盡量在四歲以前,六歲以後要施行手術矯正,則需多方評估(可能需要更高階的影像評估如斷層掃描),因為往往症狀持續時間太多年,已造成繼發潛在的心肺問題,會使手術的風險大增,術後的結果也不盡理想。

需要做甚麼治療?

幸運的是,上述的三種主要呼吸道的異常(鼻孔狹窄、軟顎過長、喉小囊翻轉)都可以行手術矯正,通常術後的結果是很好的,狹窄的鼻孔可以拓寬,所以空氣可以很容易進入鼻腔,過長的軟顎可以切除至適當的長度使不再干擾空氣進入氣管,而翻轉的喉頭小囊則可切除淨空呼吸道。

預後(結果)如何?

在四歲以前的狗施行手術矯正一般效果都相當理想,但老齡犬(六歲以後)的手術預後就較差,麻醉風險也較高,因為繼發的呼吸道問題如喉頭塌陷沒有辦法行手術矯正,所以術後狗仍然會費力呼吸,讓狗不要過胖可以稍微改善,但體重控制仍無法完全代償這些呼吸道的問題。

在少數嚴重的病例上甚至有可能要做永久性的氣切(少數、嚴重、拖延的病例)以改善氣管入口處的塌陷(喉頭軟骨塌陷)。

結論

法鬥、英鬥這樣的短鼻吻犬種近幾年開始較多人飼養,短鼻吻症候群逐漸被大家關心,若您的狗有上述這些症狀,因為早期手術的預後效果良好,建議短吻犬飼主將狗帶至動物醫院檢查,其實短鼻吻犬種在年輕時因為還沒有併發下呼吸道問題(吸入性肺炎、氣管支氣管慢性發炎、氣管軟化)、只要麻醉時多注意氣管內管放置的時間(避免過長軟顎因為麻醉尚未完全代謝而造成呼吸抑制)、術前鎮定藥物的給予(避免狗過度緊迫),理論上麻醉都仍算安全,真正會有較高風險的則屬於六歲以後因年輕時沒有及早矯正而併發種種下呼吸道問題,使得戶外運動、密閉不通風的空間、麻醉手術變的風險極高,這樣子的狀況讓大家誤解普遍覺得這類犬種麻醉風險極高。

希望此文可以讓飼養短鼻吻犬種的家屬充分了解這個疾病,以免狗狗在高齡後因為意外、疾病而導致不得不開刀時進退維谷的局面(如車禍外傷、食道異物、腫瘤等等),使得家屬傷心、醫師遺憾。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