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犬最常見的心臟疾病:黏液性二尖瓣疾病Myxomatous Mitral Valve Disease(二尖瓣逆流)

黏液性的二尖瓣膜疾病(Myxomatous mitral valve disease 以下簡稱『MMVD』)是最常見的狗心臟疾病,罹病狗在出生時並沒有心臟瓣膜的異常,但卻在晚年的時候患病形成MMVD。

此病為二尖瓣膜的病變不斷的慢性惡化,此瓣膜位於左心房及左心室之間,雖然此病顧名思義最容易發生在二尖瓣,但其他三處的心臟瓣膜(三尖瓣、主動脈瓣、肺動脈瓣)也可能發生。

構成二尖瓣膜的兩片瓣膜小葉通常很薄、透明而軟,但當此疾病發生時會逐漸增厚,瓣膜上的病變會造成洩漏(在獸醫通常稱此情況為二尖瓣膜逆流-mitral regurgitation),而逆流的嚴重度則取決於瓣膜病變的嚴重度。瓣膜的逆流在初期通常程度有限,但會逐漸惡化到較為嚴重的程度。疾病惡化的速度個體差異不同,但有此問題的狗通常可以耐受好幾年,直到最後心臟對逆流的血液量不堪負荷而形成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此疾病最常見於小型犬與中型犬如:騎士查理王小獵犬、臘腸、迷你貴賓、約克夏、馬爾濟斯...等,但任何犬種皆可能發生,造成MMVD的確切原因並不清楚,但目前新的醫學研究認為是遺傳基因為瓣膜開始發生病變的最主要原因,會這樣認為是因為如騎士查理王小獵犬及臘腸犬都是較年輕就發生MMVD,所以應與遺傳有關。

聽診時發現心雜音(Heart murmur),是MMVD的狗在臨床門診中很顯著的發現,這個心雜音是來自於因病變受損的瓣膜,因無法完全閉合,造成血液逆流到左心房所發出的聲音,心雜音可以依照強度來做分級,心雜音也會隨著瓣膜病程的進展而強度跟著增強。要確診MMVD就是做心臟超音波,一旦確診,往後MMVD即以聽診、超音波、X-ray來監控。

多數有MMVD的狗在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太會有臨床症狀。疾病初期通常不會有任何心臟疾病的症狀,對於戶外的活動也可以應付得很好,當飼主發現狗的運動耐受性不佳及虛弱時通常已經是較嚴重的時期,在比較末期時狗會因為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而有機會產生肺水腫的(肺臟積水)

通常鬱血性心衰竭的初期症狀是輕微的但可在數日或數週內惡化,當肺臟鬱血及水腫時,狗的呼吸次數就會增加(喘)及產生呼吸窘迫,咳嗽通常也是常見的症狀,急性鬱血性心衰竭的狗半夜會焦躁及無法休息(睡覺),若能休息(睡覺)則通常僅趴姿,更甚者動物通常變得沒精神且沒食慾,有些狗也可能會有一次或多次短暫昏厥的現象。

更嚴重的MMVD也可能影響到右心,在這些狗中,腹部會膨大因為腹部的臟器皆鬱血(右心的鬱血性心衰竭)導致腹水的產生 。

若你的狗有MMVD,在家中應該於狗睡覺的時候紀錄他的呼吸次數,通常狗睡覺時的呼吸次數應該少於30/min,若睡覺時的呼吸次數一直保持在30/min以上,應送醫或聯絡醫生,因為這很可能是液體開始蓄積在肺臟的前兆(鬱血性心衰竭),狗有輕微的MMVD則需要在飲食及運動上都要限縮,而沒有鬱血性心衰竭跡象的MMVD狗,通常還可以接受時間稍長的散步,但要依照他的步調,而強度太強的運動及高鈉的飲食在MMVD中都需要避免。

在沒有症狀的MMVD狗中,是否需要藥物治療一直以來都有爭議,但近期的研究顯示已經有心臟擴大的MMVD狗,若服用Pimobendan相較於安慰劑可以延後鬱血性心衰竭症狀的發生。
至於治療輕微到中度的鬱血性心衰竭其方式大同小異,主要為利尿劑、Pimobendan及ACE阻斷劑,保鉀利尿劑也常使用。

最後,提醒各位飼主時常回診檢查、監控及確保利尿劑調整至一個安全且有效的劑量,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譯自 TEXTBOOK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8e CLIENT INFORMATION By 吳明軒

以下再補充說明:

看到這裡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頭昏,若還想要更清楚了解二尖瓣膜這個疾病,以下的影片跟補充說明希望大家能更清楚此病的病理機轉(影片為英文說明,但圖文生動,相信仍對大家的理解有幫助)
 


綜合以上的文章及影片,簡單來說二尖瓣為位在左心房跟左心室之間確保左心室的血液在心臟收縮時所有的血液都要往主動脈射出,但若此時因為二尖瓣膜疾病使瓣膜發生病變致瓣膜閉合不完全,就會有部分血液回流至左心房(此逆流造成血液擾流的聲音即為門診時所聽到的心雜音,當病程發展到中末期,因瓣膜病變的惡化導致逆流回左心房的血液越來越多(造成心臟擴大的原因之一),左心房原本要順利接收從肺循環回來的攜氧血,但此時因為逆流回左心房的血液越來越多,導致血液回不來致肺循環鬱血,因此肺循環血管內的血液前進不得則開始滲水入肺臟(肺水腫的原因),更嚴重者則會鬱血至右心,因肺循環的鬱血造成右心室噴射到肺循環的壓力增加,進而使右心的三尖瓣也發生逆流,此時的右心房病理機制同左心,當後腔靜脈的血無法回流至右心房,體循環開始鬱血,腹腔臟器開始鬱血腫大、並且開始滲水入腹腔(腹水的原因)。

以下附圖,讓大家參考

推文到臉書